2007年11月23日星期五

Baby才會哭 ><...


之前跟Stella通過電話提到Donald打人和發皮氣的問題, 有時真的不可盡信某些講師, 社工或書本, 好像在一個講座中提到三歲小朋友要發洩情緒時應怎麼處理, 當日的講師提供的方法是可以讓小朋友打到cushion or pillow上, 當時我在想這也不錯呀! 既可以讓小朋友發洩情緒, 又不會打人, 好像真的不錯呀! 而我原先是用Stella跟我分享Pei 的拍手掌方法的.
倘若你聽罷講師的理論, 你又會如何的想呢?
當我跟Stella分享時, 她很理性的反對這個方法, 她解釋說, 同樣是起手拍打, 現在只是改了拍打在死物上, 根本沒有更正他起手的壞習慣, 倘若在學校或在街上沒有東西給他拍打又如何! 做成這個壞手勢, 可能形成他比之前更隨手的拍打身旁的人, 說著亦很有道理呀! Stella提到應該對他說現在大個了, 懂得說話, 應該有什麼便用嘴巴說出來, 亦不要只顧著哭鬧, 因為只有Baby才會這樣, 而BB是因為未懂得說話, 所以才會以哭來表達自己, 例如他們肚餓或不舒服等. Stella亦提到使用一些方法必須有耐性, 有時會像跟他們"洗腦"般.

2007年11月21日星期三

翁老師的來電

晚上, 接到一個顯示"private"的來電, 還以為是YFC(Donald)打來, 便慣常的說 "Hi~" 誰不知是Donald的班主任翁老師, 今天才把信帶回學校, 今晚便收到電話, 現在的學校確實很重視 "家校合作". 話題中主要帶出Donald在學校被小朋友欺負的真相及往後處理的方法.
原來班裡比較活躍的小朋友不只是當日在家長會見到的一個, 而是幾個, 幾個都是男孩子來的, 他們都會把小朋友正玩著的玩具搶走, 又會在班房走過不停 (當時正值是上課時間), 不聽從老師的指示, 不守秩序, 又會起手拍打小朋友, 或騷擾小朋友.
翁老師今天亦跟Donald傾談過, 原來Donald的座位後面是有空間讓小朋友行過的, 而班裡有一個小朋友每一次行個都喜歡起手掃過或拍打Donald的肩膊或頭部, 我聽罷便完全明白Donald的轉變是來自班裡的小朋友, 有樣學樣, 但學了壞的手勢, 當然我已解釋及糾正Donald的行為, 現在我還是要給他一點點時間呀!
雖然, 翁老師不時提到"寬恕", 因St. Paul Church是一所基督教學校, 但我心裡卻有另一套思想, 沒可能一本通書看到老, 我並不反對, 亦贊同給機會小朋友改過, 但問題是不可能一直如此, 難道那小朋友不改善就讓他繼續如此嗎? 所以我會教Donald, 無論發生什麼事, 如被小朋友欺負, 或小朋友不守秩序等等, 在學校立即跟老師說, 在校車立即跟aunt說, 回家後便要跟一家人其中一個說, 更不要模仿小朋友的不當行為, 倘若被小朋友欺負, 要懂得說no!

2007年11月16日星期五

真相大白

今晚晚飯時Donald又不其然的亂發皮氣, 他又因小小不如意的事, 便隨手拿起桌上的東西拍打到桌子上, 又用自己的手拍在桌子上, 最後經過Pat契爺的講解, Donald便向我道歉, 又承諾不會再這樣, 但這個承諾已不像兒時般真的承諾了. 最後, 他也有乖乖的自己完成晚飯.
今晚睡覺時, 我很感觸的望著Donald, 我問他我應當如何教導他, 天天都收到大大小小不同的complaint, 為什麼會變成這樣的呢! 那時, Donald含著眼淚, 很委屈的樣子望著我, 我看到他這樣, 我真的很心痛和疑惑, 我問Donald是不是有事不開心, 同時, 我心裡正盤算著是否因我和他爸爸的問題呢! 這時, Donald回答我說 "是!" 我問他為什麼不開心. 他說有小朋友欺負他, 我問他那小朋友怎樣欺負他, 他說打他. 了解過後, 我亦說明我會近老師聯絡, 我不會樣Donald又再給小朋友欺負的, 亦叮囑他以後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要跟我或"一家人"說, 否則我們保護不到他, 再者, 我亦教他"將心比心"的去想, 小朋友打他, 他會如此不開心, 那麼他打我們, 我們又會不會不開心呢! 再叮囑他, 小朋友不當的行為絕對不可以學, 無論發生什麼事情, 在學校第一時間跟老師說, 在校車跟校車的aunt說, 同時放學後要跟我們任何一個說.
一席話之後, 我要積極點跟學校方面聯絡看過究竟了!
同時, 希望只因這個原因, 那我就沒有那麼擔心了!

2007年11月12日星期一

大懲罰

今日lunch時Grand-ma怒氣沖沖的打電話給我, Grans-ma說Donald打她, 更發皮氣把toilet的門不停開合.
事緣lunch過後, Grand-ma陪Donald午睡, 良久Donald還沒有睡, Grand-ma便叫他自己睡, 跟著Grand-ma便到kitchen預備晚飯, 誰不知Donald亦跟進kitchen了, Grand-ma叮囑Donald不要進來, 因當時正開著兩個火爐, 就是這樣Donald便起手打Grand-ma, Grnad-ma再著他離開kitchen, Donald再起手打向Grand-ma, 那時Grand-ma停下手上的工作, 把他帶出kitchen, 然後打他的手掌, 但那頑強的Donald又再打Grand-ma, Grand-ma二話不說把他帶到toilet罰他企, 就是這樣, Donald把門開合的大發皮氣了.
上星期五已說明, 倘若他再打人或發皮氣就會罰他:
1/ 一個星期不可看now TV
2/ 一個星期不可以玩
3/ 沒收他5架最心愛的玩具車
結果, 晚上回家跟他傾談過後, 便著他回憶上星期說過會有什麼懲罰, 他亦沒有作出任何反對的聲音, 更主動的去把那5架心愛的玩具車拿給我.
近排Donald的行為, 情緒都很反常, 我亦很清楚小朋友會隨著成長, 性格亦會有所轉變, 但Donald近日的行為實在不尋常呢!

2007年11月9日星期五

怎麼Donald會這樣

今天是Grand-pa 今個大假的最後一天, 今天Donald基本上都是由Grand-pa照顧著, 雖然Grand-ma的情況看似好了一點, 但多點時間讓她休息始終是好的.
今天回到YFC, Grand-ma本來是要投訴Donald的, 但他們又是這樣, 又笑了. 話說lunch回來後, Grand-pa著Donald午睡, 並叮囑他把玩具車先收拾, 但Donald不肯, 還叫Grand-pa收拾, Grand-pa隨腳踢開Donald的拖鞋, Donald便執起拖鞋, 隨手的打向Grand-pa, Grand-pa又把他的拖鞋掉進垃圾桶, Donald很快的把拖鞋從垃圾桶拾上來, 又打向Grand-pa, 因為Grand-pa正甫下身軀, 所以今次打正Grand-pa的頭, 這節Grand-ma亦看到了, 但他們卻忍不住 ~ 笑了.
就剛才的事, Donald打人絕對有問題, 但Grand-pa的問題亦同等, 不是為Donald去辯護, 雖然Donald沒有以往順從, 但也不會完全不做, 當然, 我要處罰Donald, 今次只罰他"反省", 但說明若果在打人, 發皮氣, 曳, 他將一個星期沒有得玩, 一個星期沒有now TV看, 他最愛玩的5架車將永遠消失.
哎~ 有時真係唔知點教, 你教了孩子, 但大人又不同步合作, 那我可以怎樣. 好似今次的事件, Donald這樣的行為, 但他們依然笑著, 請問在一個小朋友的角度去看, 他還會覺得這是一個非常非常要不得的行為嗎? 他會知道這個行為的嚴重性嗎? 他會學懂和明白以後不可以這樣嗎?

2007年11月4日星期日

頭上多了一隻鵪鶉蛋

雖然Grand-pa今天不用上班, 但他依然前來接Donald回香港仔, 或許Grand-pa不想我太辛苦, 想幫輕我一點, 又或許Grand-pa很嚮往和珍惜他和Donald回家的那段旅程, 又或許Grand-pa見上次一家人都來了新屋, 因他要上班, 我們只在飯店匯合他, 而Donald則說為何Grand-pa不來新屋, 所以一打開大門, Grand-pa便說: "Grand-pa來了呀! 別說Grand-pa不來了."
我們亦留了Grand-pa一同吃晚飯, 選了Donald想吃的西餐, 前往餐廳的途中, Donald一直都很開心, 一邊行一邊跟我們玩著, 開心非常, 但樂極生悲了, boom的一聲, 很久沒有聽過如此響亮的聲音了, 我們立即看過究竟, 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因為跌倒已流淚的Donald, 真的哭了, 而且很大聲呢! 但我這個媽媽, 竟然忍不住 ~ 笑了! 因為我看著Donald, 很baby的模樣, 小小的左手按著頭, 眼淚不停的留著說 "我真係非常非常之痛呀!"
近這個月, 我發現Donald很常用 "非常非常"這形容詞, 好像有一晚, 我們很夜才回家, Donald突然又說 "媽媽, 我真係非常非常之眼訓呀!"
回想起今次, 都不知自己是今天睡多了, 還是睡不夠, 其實Donald跌倒的那一刻, 我應該可以敏捷點, 或清醒點, 那便不至出現那"鵪鶉蛋"了.

安慰

Donald一歲時, 當我哭, Donald會伏在我的肩膊上, 一兩下的輕輕拍著我, 靜靜的, 不會發出半點聲音.
Donald兩歲時, 當我哭, Donald會伏在我的肩膊上, 一兩下的輕輕拍著我, 依然靜靜的, 不會發出半點聲音. 又不時的輕輕推開我, 望望我, 見我依然的傷心, 仍然留著眼淚, 他會繼續伏在我的肩膊上, 對我不離不棄.
Donald三歲時, 當我哭, Donald會伏在我的肩膊上, 一兩下的輕輕拍著我, 依然靜靜的, 不會發出半點聲音. 同樣的輕輕推開我, 望望我, 見我依然的傷心, 仍然留著眼淚, 他會拿紙巾替我拭淚, 又繼續的擁著我, 留在我身邊, 不會走開.


三年了, Donald給我安慰三年了! 希望第四年不會有這個需要. 希望以後Donald擁在我的懷裡都是因為歡欣, 因為喜悅, 同樣的安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