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慎言

2009-12-24
有時偶一不慎, 說話也可以把人傷害得心如刀割般的!
今天原本應該是很平安的平安夜, 但錯綜複雜的行程安排, 而令我說話莽撞了媽咪, 一個無心之失, 一個說者無心, 一個衝口而出, 足以令我後悔不已!
原本今天因為physio後打算去Loving Tree接Donald的, 但因為大家姐放假, 加上Patrick約了朋友, 所以大家姐堅持由她接送Donald, 大家分道揚鑣, 無謂浪費時間, 媽咪則可以預備今晚hot pot的事宜, 其實我內心是不太願意的, 因為我很難得才可以去接Donald, 而Donald亦很希望我可以去接他, 不過有些時候總會事與願違的, 也不得不妥協. 本來一切都安排妥當的, 但又是Donald的執著脾氣, 令一切都打亂了, Donald堅持要Grand-ma去接她放學, 更出言不要ee媽, 令ee媽哭得很委屈, 電話筒中傳來ee媽委屈的飲泣聲說她不會去接Donald的, 嚷我自己安排人去接, 我什麼也沒問, 只答"哦!" 繼而收到媽咪的電話, 媽咪問我能否安排到去接Donald, 但媽咪竟然說如果我趕不到就她去接, 但我當時真的很氣結, 為什麼大家姐不可以處理得好一點, 為什麼大家要讓一個5歲的小朋友擺佈, 為什麼他不要ee媽, ee媽就拂袖而去, 當時我只覺得ee媽應該堅持接Donald, 看看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他走不走, 而媽咪更加不應打算遷就他, 加上要再很趕緊的時間能趕回去接Donald, 又本來以為Patrick會跟我共同進退, 誰不知他選擇自己一個人去應那朋友約, 因為當時我的充斥著所有的氣結, 我無心之下對媽咪說了 "再係咁樣會累4Donald喇! 我知佢係22樓無得改, 因為已經根深柢固, 佢係知道可以欺負你們的, 改不了!" 就這短短幾句說話, 加上媽咪的回應, 我心知我觸礁了, 電話掛線後, 我的眼淚流過不停, 又接著收到Patrick的sms, 我更加傷心, 我在想, 如果當時他陪著我, 我或許會處理得好一點, 或許我不會如此氣憤, 或許我的情緒不會如此差, 但一切已成事實, 收起眼淚, 我打了電話給ee, 我是找人宣洩的, 但ee沒有什麼回應便掛線了. 直到晚上見到各人, 我以為一切事過境遷, 但原來只是暴風雨的前夕!

後記:
2009-12-29
昨天大家姐跟我說, 其實她和詠欣也準備跟我好好的談談, 因為他們都覺得我越來越緊張Donald, 但同時亦因為Donald隨著成長的轉變, 我變得更緊張, 當中亦同時令我不自覺的傷害了身邊的人, 在這個月裡已是第二次的當頭棒喝, 另一次是19號Thiess, 亦因為曾經Thiess的說話, 令我在24號的那晚, 我也向Patrick說我應該莽撞了媽咪, 只因24號晚大家都看似沒事, 我就想著不提罷了. 因為不想把事情帶到2010年, 所以今天鼓起勇氣打電話跟媽咪道歉! 我內心廷難受的, 因為以為人母的我, 竟然如此傷害了自己的母親. 媽咪的心聲 "以為可以自我消化, 以為可以忘卻和放下, 但原來是不可以的, 原先想著女兒已經很多事情煩惱著, 不要再加添她的壓力, 但始終也是氣難下, 已很努力的盡量去配合女兒對孫兒的要求, 但畢竟小朋友始終有他的個性, 而且越大就更難以安排他怎樣就怎樣." 聽罷, 我更加覺得慚愧, 我傷害了媽咪的同時, 媽咪依然為我操心著和擔心著, 我歉疚的跟媽咪說 "錯就是錯, 我以後定當謹言慎行, 我有壓力不代表我可以犯錯." 我也知道媽咪和Dad雖然是溺愛Donald, 但同時他們也很悉心的教導Donald, 就如daily homework, 溫習, 三字經等, 他們也出了不小力呀!
雖然今次真的事過境遷, 但我也得好好牢記著今次的教訓, 不過, 我也籍著今次的事情讓自己好好的反思和反省過, 沒錯, 小朋友隨著年齡成長, 所接觸的, 所聽所聞的亦越來越多, 有些事情絕非我們大人給他的鏡子, 我不應把事情都誤投放在22樓身上, 其實回想起自己的脾氣和耐性都比以前差了, 亦可能影響著Donald, 希望以後我做得好一點, 可以直接把號的都影響到Donald, 亦希望Donald真的聽教聽話, 因為上到小學就更加多外界的層面了.

2009年12月28日星期一

簡單而平淡的聖誕節!

今年的聖誕節相信是歷年來過得最簡單, 最平淡, 最平靜, 但最輕鬆, 最優遊自在的聖誕節!
今年沒有參加, 亦沒有籌備任何party, 就是這樣不用之前那麼忙碌, 又不用四出去買禮物, 坦白說我真的有點不習慣, 因為聖誕節是我最喜歡的節日, 我總覺得應該是大顆兒盡興的, 但有時也得彼此尊重和接納別人的意見, 因為daddy覺得大家在這年確實是倦透的一年, 除了那場尚未完結的仗, 更有預備小學的資料和面試等, 故此daddy建議大家都趁這個假期好好休息一下, 不作任何應酬.
**平安夜 (24/12)~ "一家人"在25樓hot pot, 可惜欠了ee, 但也習慣了, 我覺得一家人聚首一堂是最幸福的事, 以往我會預備一些禮物, 或建議大家交換禮物, 但今年甚麼都沒做, 或許自己也看透了, 亦不想亂花金錢, 真的近朱者赤呀! 加上現在Donald的確開支很大, 所以我也得好好慳儉一下, 不過其實我已經比已經慳儉了很多, 但從daddy的角度似乎依然是不合格的呀! 再者, 主要是我們真的不希望Donald得的太多.
**Merry Christmas (25/12)~ 今天我們準備給Donald一個surprise, 因為daddy為著今年歸於平淡, 但又想給我和Donald一點氣氛, 所以一早便提議跟Donald去吃聖誕大餐, 不過現今世代的聖誕大餐=buffet是也! 我們也花了點時間去搜集資料, 結果最後還是選了Disney, 因為其他地方都很貴, 雖然Disney不算便宜, 但起碼價錢是可以接受, 而且我們都肯定到他們的品質. 原先打算選擇"翠樂庭"的lunch buffet, 因為有Minnie, 不過一早已fully book, 其實我也早差不多一個月前查詢, 但已full了, 或許他們的價格確實比起外面的不算貴吧!
我們在翠華吃過午餐便出發, 意外收穫, 竟然遇上Janelle, 真的非常開心呀! 因為見到這小妮子甜甜的笑臉最令我覺得開心的, 之後我們便出發前往Disney, 當我們到了香港站便把surprise揭盅, 或許我們對Donald開心的反應期望太大, 所以都一同跌入谷底了, Donald第一句便說 "咁係米住酒店?" 我和daddy都對望了一眼, 接著我答Donald不是, 他再說 "咁入唔入park呀?" 我答不入, Donald竟然說 "咁我唔去喇!" 當時我真的很憤怒, 我心想為什麼Donald會如此"貪"! 如果不是已付款, 我真的不會入去, 而當時我可以做的, 就是重複一直也跟他說的道理, 之後Donald似是消化了, 但究竟他是消化了"道理", 還是消化了"不能改變的事實", 我也沒時間考究, 因為我不希望這聖誕節再加添任何瑕疵, 上了港鐵後, 我們一家三口都是開開心心的, 小朋友真的消化得很快, 所以從任何方面都真的不用太遷就他們, 要不然就後患無窮了! 而這回再一次引證 "不要擔心小孩欠缺, 只擔心小孩太多."
始終來Disney都是開心的, 因為無論那個位置, 我們都同樣enjoy, 我們先到Disneyland Hotel走走, 又巧遇聖誕老人的出現, 亦還了Donald的一個小小心願, 因為之前他希望能夠在Pacific Place一起跟聖誕老人拍照, 我們又到了外面的草地玩, 其實有時簡單都可以好開心, 不過就要付上無比的精力和氣力. 之後我們乘坐shuttle bus到Hollywood Hotel, 哈~ 正等待車上的人下車時, 突然一個快要做daddy的大細佬竟然"澎"一聲跳在Donald面前, Donald也嚇呆了, 是Lydia & Alvin, 我也差點忘記了他倆今天入park, 不過原來他們並沒有跟原先計劃入park, 因為腹大便便的Lydia覺得很疲倦, 所以改變了行程在Disneyland的範圍走走和shopping, 不過最開心應該是Alvin吧! 因為可以慳回$700, 哈~~哈! 果然有緣呀! 因為我們打算在另一間酒店電聯, 誰不知又遇上了, 我們拍過照做紀念, 然後便各自各精彩了!
Hallywood Hotel的buffet的確相當不錯, 只可惜我們的胃口都今非昔比, 又不過只要吃得健康, 吃得開心才是最重要, 除了最早時段之外, Donald一直都很乖, 亦因為這個這麼開心的節日, 所以我毫不考慮的便買了餐廳的聖誕限量杯碟給Donald當作聖誕禮物, 當然價錢並不算貴, 而且最重要是實用和有Minnie Mouse, 不過Daddy付款, 嘻嘻! 今天晚上的確也很開心呀!
**Boxing Day (26/12)~ 今天亦是我們的休息日, 舒舒服服的, 寫意的留在家中, 也跟Donald溫習一下, 收拾屋企, 當然少不了Donald拆聖誕禮物, 小朋友的確非常簡單, 在眾多聖誕禮物中, Donald最喜歡的會是 ... 不說了, sorry!
**Daddy's birthday (27/12)~ 一早問了Daddy想怎樣慶祝, 但他很快的想了一下便說"留在家中." 但我又怎麼會甘心留在家中呢! 不過, 也不會安排太複雜的節目, 我們到了九龍灣德福拍照, 多年來這個商場的聖誕佈置都很美麗的, 今年更以Teddy Bear做主題, 更想起Daddy在Canada的媽咪呢! 因為她是Teddy Bear的super fans, 我們順便可以send些相片跟她分享. 我們在抵達德福便第一時間安排晚餐訂座, 因為大家都知道"搵食艱難", 今晚我們選了在魚一丁, 還是以"叫小一點, 不夠再叫"的定義來點菜, 結果還是不用加了, 因為現在我們確實吃的不多, 連原先想吃的甜品也吃不下, 雖然今晚沒有Donald想吃的sushi, 但竟然有客親子魚生飯, 嘩~ 滿佈蟹子的, Donald最開心了! 我亦趁著我們沒有叫甜品為名, 帶出不如買蛋糕, 生日總要切蛋糕慶祝的, 但男人和女人真的不同的, 男人會覺得買一件便可, 無謂浪費, 因為哥哥和Patrick也有著這同樣的思想, 但女人就覺得那氣氛更重要, 生日應該都是切個完整的蛋糕的, 因為起碼我和Eva也是這樣想, 但我們這兩位女士也比他們身邊的那一位男士掃了興呢! 不過, 我很快便重新投入, 因為是他生日, 儘管我只是自得其樂, 又或許我最少還有Donald贊成我這樣做, 我也是開心的, 結果我買了一個小型蛋糕, 我給Daddy選擇, 但Daddy第一句便說"阿仔應該喜歡吃chocolate cake多一點!" 慣性的, 我們都慣性的把我們最心愛的Donald放於第一位!

2009年12月13日星期日

Donald期待已久的輝契爺

今天的聚會已經約了多時, 之前約好的日子卻因為我們有事而改掉, 一改便再等個多月, 但今天Donald更失望, 因為輝契爺轉了新工, 又因某些原因需要暫時在星期六上班, 結果很夜才到我們家, 而Donald一早安排好跟輝契爺看的DVD, 最後他自己一個人看了一套, 另一套只好安排在晚飯後讓他倆一同看了, Donald很悉心的選了"五星級大廚" & "工夫Panda", "五星級大廚" 是上次輝契爺到"月月"和Donald一起看的, 當時的開懷情景仍然歷歷在目呢! Donald留了"工夫Panda"和輝契爺飯後看, 他又如上一次一樣, 去到某些位, Donald便會事先張揚, 好讓輝契爺有所心理準備或不想輝契爺錯過. Donald對輝契爺和Cherie契媽的微妙感情是解釋不了的, 回想起, 阿輝做不成我的妹夫也未必是憾事, 因為我會想 ... 現在做Donald的契爺, 他們的感情和關係更深吧!

2009年12月12日星期六

終於見到Lydia!

今天Patrick請客到Harbour Grand Cafe, 也是第一次見pregnant的Lydia, 很開心的, 我解釋不到我有多開心, 總覺得我比其他人都開心, 哈哈~ 見到Lydia懷孕著也令我想起自己以前懷著Donald, 感覺是滿足的, 溫暖的, 幸福的!

2009年12月9日星期三

粒粒皆辛苦

Donald new born, 8磅10安士, 出細時醫院裡的護士都叫他" 大隻B".
Donald baby時, 飲9/ 10 oz 奶, 轉眼便飲光, 到吃飯仔時, 又是轉眼便吃光, 所以很長得肥肥的.
Donald兩歲, 入讀nursey, 在東華三院學懂自己吃飯, 成績也不錯呀!
Donald3歲, 吃的份量開始小, 開始慢, 但還可接受, 不過走了回頭路, 要人餵!
Donald4歲了, 吃的越來越越小, 越來越慢, 而且說話多了, 眼睛忙了(電視), 飯 ... 被他冷落了! 我也想過很多不同的方法去令他改善, 但事與願違, 但我深知是"環境"和"人圍"的問題, 當然, 我也明白小朋友總是好奇的, 但怎樣也不可能越來越倒退, 現在一餐飯可以吃超過1小時. 結果 ........ 這晚我實在無法再容忍了, 我把他吃剩的飯一手拿了過來, 我站立著, 我二話不說的一口一口把那冷冰冰的飯放進口裡, 儘管Donald不停的拉我的手, 不停的哭著說 "媽媽食喇! 媽媽, 如果唔係我會餓死架! 媽媽 ..." 但我都沒有理啋他, 不消一會我便把飯吃光了. 之後, 我問Donald可知我為何要吃他的飯, Donald說因為他吃得慢, 我解釋說因為飯已變得冷冰冰, 再讓他吃下便不健康, 所以媽媽寧願自己不健康, 當然我知道他不會牢記在心, 可能下一餐飯都是這樣, 但我也沒辦法, 樣樣也嘗試一下吧!

2009年12月8日星期二

Donald是懂事的!

今天我和Donald在玩, 因為今天是星期二, Daddy慣常的不回來晚飯, 近來Donald會問為什麼Daddy尚未回來, 但當Daddy回來他又表現得蠻不在乎般的, 我心血來潮的問Donald, 如果Daddy不回來怎樣, 可會不開心, 我沒想過Donald會這樣答我 "不會的, Daddy不會像以前那個爸爸這樣對我們的." 我當然覺得非常感動, 但那剎那我真的希望Patrick能夠親耳聽到, 我相信他一定感到很安慰!

2009年12月3日星期四

暫別Disneyland Annual Pass

由2009-11-30開始了, 見Donald一日比一日進步, 最重要是他很清楚知道自己的成果,
因為是自己給自己評分的, 做到就tick, 做不到就把格仔空了, 不可以由其他人評分,
因為要令他自己去負責自己的行為, 不可以再依賴, 不可以再讓任何人給他同情分,
希望他自己有信心去處理事情, 只要自己用心和誠實去做便可以了.
而我就每日都好好的去鼓勵他, 我以*** 把做不到的缺點縮小, 輕輕提醒便算, 把做到的放大, 從而多加鼓勵 ***為中心,
雖然只是短短幾日, 但我覺得今次的效果不錯, 我有信心今次會成功的.
Donald這個星期似乎開始有改善, 會自動自覺做好, 事緣上星期去disneyland,
我們跟他說這次是最後一次使用annual pass, 我說我們不會renew, 因為他過去的表現不值得我們給他這麼大的獎勵,
當時Donald的樣子真的非常沮喪, 好像是我們隔絕了他和Minnie一樣, 但那刻我們又不可作聲, 因為始終是他自己做成的,
當然對我來說也是很大的犧牲, 因為如果donald繼續沒有改進, 沒有進步, 相信連買一次ticket都不會 >~< 為了Donald也沒辦法了!
所以, 我們就鼓勵他, 叫他用心努力去改自己的壞習慣,
1/ 用口不動手
2/ 不發脾氣
3/ 要聽大人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