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9日星期二

慎言

2009-12-24
有時偶一不慎, 說話也可以把人傷害得心如刀割般的!
今天原本應該是很平安的平安夜, 但錯綜複雜的行程安排, 而令我說話莽撞了媽咪, 一個無心之失, 一個說者無心, 一個衝口而出, 足以令我後悔不已!
原本今天因為physio後打算去Loving Tree接Donald的, 但因為大家姐放假, 加上Patrick約了朋友, 所以大家姐堅持由她接送Donald, 大家分道揚鑣, 無謂浪費時間, 媽咪則可以預備今晚hot pot的事宜, 其實我內心是不太願意的, 因為我很難得才可以去接Donald, 而Donald亦很希望我可以去接他, 不過有些時候總會事與願違的, 也不得不妥協. 本來一切都安排妥當的, 但又是Donald的執著脾氣, 令一切都打亂了, Donald堅持要Grand-ma去接她放學, 更出言不要ee媽, 令ee媽哭得很委屈, 電話筒中傳來ee媽委屈的飲泣聲說她不會去接Donald的, 嚷我自己安排人去接, 我什麼也沒問, 只答"哦!" 繼而收到媽咪的電話, 媽咪問我能否安排到去接Donald, 但媽咪竟然說如果我趕不到就她去接, 但我當時真的很氣結, 為什麼大家姐不可以處理得好一點, 為什麼大家要讓一個5歲的小朋友擺佈, 為什麼他不要ee媽, ee媽就拂袖而去, 當時我只覺得ee媽應該堅持接Donald, 看看沒有選擇的情況下他走不走, 而媽咪更加不應打算遷就他, 加上要再很趕緊的時間能趕回去接Donald, 又本來以為Patrick會跟我共同進退, 誰不知他選擇自己一個人去應那朋友約, 因為當時我的充斥著所有的氣結, 我無心之下對媽咪說了 "再係咁樣會累4Donald喇! 我知佢係22樓無得改, 因為已經根深柢固, 佢係知道可以欺負你們的, 改不了!" 就這短短幾句說話, 加上媽咪的回應, 我心知我觸礁了, 電話掛線後, 我的眼淚流過不停, 又接著收到Patrick的sms, 我更加傷心, 我在想, 如果當時他陪著我, 我或許會處理得好一點, 或許我不會如此氣憤, 或許我的情緒不會如此差, 但一切已成事實, 收起眼淚, 我打了電話給ee, 我是找人宣洩的, 但ee沒有什麼回應便掛線了. 直到晚上見到各人, 我以為一切事過境遷, 但原來只是暴風雨的前夕!

後記:
2009-12-29
昨天大家姐跟我說, 其實她和詠欣也準備跟我好好的談談, 因為他們都覺得我越來越緊張Donald, 但同時亦因為Donald隨著成長的轉變, 我變得更緊張, 當中亦同時令我不自覺的傷害了身邊的人, 在這個月裡已是第二次的當頭棒喝, 另一次是19號Thiess, 亦因為曾經Thiess的說話, 令我在24號的那晚, 我也向Patrick說我應該莽撞了媽咪, 只因24號晚大家都看似沒事, 我就想著不提罷了. 因為不想把事情帶到2010年, 所以今天鼓起勇氣打電話跟媽咪道歉! 我內心廷難受的, 因為以為人母的我, 竟然如此傷害了自己的母親. 媽咪的心聲 "以為可以自我消化, 以為可以忘卻和放下, 但原來是不可以的, 原先想著女兒已經很多事情煩惱著, 不要再加添她的壓力, 但始終也是氣難下, 已很努力的盡量去配合女兒對孫兒的要求, 但畢竟小朋友始終有他的個性, 而且越大就更難以安排他怎樣就怎樣." 聽罷, 我更加覺得慚愧, 我傷害了媽咪的同時, 媽咪依然為我操心著和擔心著, 我歉疚的跟媽咪說 "錯就是錯, 我以後定當謹言慎行, 我有壓力不代表我可以犯錯." 我也知道媽咪和Dad雖然是溺愛Donald, 但同時他們也很悉心的教導Donald, 就如daily homework, 溫習, 三字經等, 他們也出了不小力呀!
雖然今次真的事過境遷, 但我也得好好牢記著今次的教訓, 不過, 我也籍著今次的事情讓自己好好的反思和反省過, 沒錯, 小朋友隨著年齡成長, 所接觸的, 所聽所聞的亦越來越多, 有些事情絕非我們大人給他的鏡子, 我不應把事情都誤投放在22樓身上, 其實回想起自己的脾氣和耐性都比以前差了, 亦可能影響著Donald, 希望以後我做得好一點, 可以直接把號的都影響到Donald, 亦希望Donald真的聽教聽話, 因為上到小學就更加多外界的層面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