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星期二

口和手

Donald近這個月說話的態度越來越 ...... 都不知用什麼來形容為之貼切, 他現在的對答會是 ~
"哎~是但喇! 是但喇!"
"一日到黑都話左你." (他會很肉緊, 咬牙切齒的說出來)
"豈~ 我讓你喇, 讓你喇!"
"我要你 ........ 點點點."
"我話 ......... 嘜嘜嘜" 等等
而且他的反駁能力越來越強, 我以童理心的角度去看, 在他而言, 他不知這就是我們成人所統稱的"駁嘴", 在他而言, 他只是以事論事, 可以說他並沒有錯, 其實反思一下, Donald所說的正是我們都曾經跟他說過的, 只是以他5歲的年紀不懂得區別, 有些說話不可出自小朋友, 那些說話何時可以說, 何時不可以說, 更以他小朋友的方式表達出來時, 卻變成另一回事, 當然他常常問, 為什麼成人可以說, 所以最先應該由我們這班成人以身作則去做好榜樣, 當然亦要給他好好的指引, 因為他真的不懂得.
由day 1開始, 我已經跟Donald說什麼是"習慣成自然." 言猶在耳, 記得他曾經跟我說他不會, 結果最近一次grand-ma & EE媽帶Donald外出, 就在屋企樓下, 不知因何事, Donald便"習慣成自然"的起手打向EE媽, Grand-ma更投訴被街坊們看到, 一向被街坊們稱為很乖的Donald被點上黑點了, 一個街坊婆婆看到更說 "嘩~ 你竟然打人, 我綁你係棵樹到, 等你無得返落黎." 真的很醜陋呢!
晚上回家後, 我並沒有即時指責Donald, 只是在恰巧的情況下把話題帶出, 我都深信Donald是知錯的, 只是他自己和一家人的過份瀝愛下造成了Donald的今日的"習慣成自然". 朋友曾多次的我說, Grand-ma和Grand-pa對Donald一時就過份瀝愛, 一時就惡得要命, 這樣絕對有問題的, 但我又可以幹什麼, 往往Donald不聽話, 氣得他們束手無策時, 他們都會說真的要好好教Donald, 不可再縱容他, 但老人家始終是老人家, 最後怎樣也做不到的, 結果是換來Donald知道他兩老是可以"欺負"的, 朋友又曾經對我說, 明白老人家可能知道自己怎樣也會比孫兒"先走", 所以他們都會比較縱容孫兒, 要管教的責任就得留給父母們, 我也不反對朋友的見解, 但始終希望Grand-pa 和 Grand-ma看得通透一點, 為Donald將來好, 可以做得平衡一點, 跟我們的方向一致點, 要不然最可憐的始終是Donald.
5歲了, 現在大家還不同心協力去協助Donald把陋習修正, 再遲就恨錯難返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