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9日星期二

同哭!


今日我和Donald依然身體抱恙,家裡只剩我和Donald時,Donald突然又說起"我好鍾意爸爸!" 我很自然的反問他 "那麼你鍾意爸爸多一點,還是鍾意媽媽多一點呀?" 心如刀割的一答 ... 我仍平靜的再問Donald "那麼你愛爸爸,還是愛媽媽呀?" 再心如刀割的一答 ... 當時我真的覺得很痛,我不明白為何Donald會這樣的答我,當時我選擇繼續談下去,因為我想這應是適合的時機讓Donald好好的抒發一下,只是想不到連自己都控制不到,一同的抒發出來吧! 我跟Donald說出事實,他爸爸自四月一日見過他後,已再沒有約他,當時我看著Donald的眼眶裡剩滿淚水,眼看著自己的兒子如此,我作為媽媽的真的痛得很,雖然他聽罷我這句說話後,不斷的說 "我不要媽媽!我不要媽媽!" 但我卻沒有放棄再問他 "你想跟爸爸,還是媽媽?" 雖然每一題每一答都令我失望和痛心,但我卻希望Donald把他藏在內心多時的好好樣他抒發出來呀! 正如他的班主任每次家長會都跟我說,總覺得Donald很多心事般,所以這次雖然殘忍,但亦未嘗是一件好事吧!

姨姨媽回來了,我只跟她說 "有時真的覺得很心淡,Donald竟然要跟爸爸!" 姨姨媽看見我們這樣,我想她亦很難過吧! 但她還是可以控制到自己,那時我已沒有心力的再對著Donald,我躲在房裡,但仍不停的由廳中傳來 "我不要媽媽!我不要媽媽!" "我不鍾意媽媽!我不鍾意媽媽!" 姨姨媽把Donald訓話,之後就多了一句 "我不要姨姨媽!"

接著我們都選擇不理會他,由他自己去宣洩一下,等了好一會兒,姨姨媽拖著他,當行到屋中央,姨姨媽說 "我現在替你換衫,給你背囊,讓你去找你喜歡跟的人。" Donald聽罷便停了腳步,坐在地上,又說 "我不鍾意姨姨媽!" 姨姨媽再跟Donald訓話了一點點,再哄他睡,因他吃了藥已很疲倦了,但Donald一如以往說 "No!" 但不久,他依偎在姨姨媽身旁睡著了。

黃昏,Grand-ma也回來了,Grand-ma雖然聽到少許發生了不愉快的事,但卻扮作若無其事般,稍後,Grand-ma便跟Donald傾計,那時Donald的每一個答案都已完全改變了,還聽Grand-ma話來跟我道歉,從來Donald覺得不合理或他認為他沒有錯的,無論你怎麼或用物質利誘他,他也不會道歉的,看著可憐的兒子,我的心真的痛得如萬箭穿心,我覺得Donald可憐,不是為了甚麼,只是可憐他掛念著這樣對他的爸爸。

吃過晚飯跟Donald道別後,我又再想著Donald的內心世界,畢竟他只是個三歲的小孩子,我相信他絕對明白表面的轉變,但卻末能明白實情,可能他的內心亦會有很大的不解,為何以往愛他的爸爸這麼久也沒有找他?! 當我們越是對他說出(殘酷的)事實,他就越對抗,越要維護他的爸爸,因他也很矛盾,但又不懂得問和表達。

所以,今次我也會對Donald說 "儘管爸爸沒有找你,沒有理會你,但你依然是一個非常幸福的小孩子,因為在你身邊愛錫你的人多的是,還記得在電視中看過有些小朋友連爸媽也沒有,連一架玩具車都沒有,甚至連milk milk都沒有,所以Donald已是很幸福的了!"

可能有些朋友會很感受到我,亦可能有些朋友覺得我想得太多,可能有些朋友會認為Donald這麼小怎麼懂呢! 但一切一切也沒相干,我只寧願自己多想一些,多去感受一些,總好過忽略了一些。

朋友曾經對我說:對別人仁慈,等於對自己殘忍。
朋友曾經對我說:活在當下。
朋友曾經對我說:無論發生甚麼事情,永遠都支持著妳。
朋友曾經對我說:時間可以看到一切和證明一切的。
朋友曾經對我說:現在再看,或許你當天的選擇是對的。

我永遠對自己說:同自己講得 ~ 就一定得!
我永遠對自己說:樂觀是我之所得,悲觀是我之所失!


Donald媽媽

6 則留言:

Kagami 說...

唔該姓張名貼者果個人咪咁固執~皆因donald似你......所以問十次,十次的答案都係一樣~!

Unknown 說...

凡事輕鬆點,不用太執著與介懷!最重要是活得開心自在!細事常變,何須尋求原因呢!

匿名 說...

謝謝你們的關心,一切都明白,或許人總會有他低潮的時候,又或許我真的有點"倦"了吧!

但請放心,當我想起Donald,我便很快的又重新站起來呀!

"樂觀是我之所得,悲觀是我之所失"

Danny 說...

我諗,跟donald說出事實是對的,不過,可能要給他多一點點時間去
"慢慢地"接受
"慢慢地"了解
這已經成為他得不到的人/事,可能會間中令他比已經擁有的更加珍惜,
所以你也可能要"慢慢地"接受

我想,父母在小孩子心目中是必然的存在,很可能是接近平等的地位,不論父母做了甚麼,說了甚麼

因為父母是他絕對的依靠...

Danny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Danny 說...

我諗,跟Donald說出事實是對的
但卻需要給他點時間去了解,去接受

父母是小孩子絕對的依賴,莫明,卻又必然
但這可能已經成為他得不到的人/事,
他也可能會變得特別珍惜,所以可能妳也需要點時間去忍耐

請記得,對他來說,母親是他至親的存在
同樣地,父親也是

也請留意,別讓Donald因為這點缺失,而失去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