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5日星期四

我的責任

或許,我也是時候好好的檢討一下自己,同時亦要好好的想想,應如何的教導Donald!

無論Donald過去,現在,將來,我的責任是只可增,不可減的,我回看這三年,要是我鬆懈,要是我沒堅持,我想現在Donald的問題必定不只是這些。別人總叫我放鬆點,但我可以嗎?別人總叫我讓其他人來幫忙分擔,但我可以嗎?儘管其他人都幫忙分擔著,但又代表我可以鬆懈自己嗎?我只覺得看慢一點,說小一點也不可以,因為最後要把Donald "還原" 的亦只是我!

老實說,Donald算是一個乖的孩子,但他乖並非與生俱來的,真的是從小便開始教導的,我並非說所有的功勞皆因我,我亦感激家人"有時"的跟我合作,我最慶幸的是自己給他一個好開始。

三歲會是另一個階段的開始,我應當如何呢?Donald的問題一個接一個的,我應該用甚麼方法呢?
記得有個朋友跟我說過 "這是一個 "利" 字的世界,在小朋友的世界亦是,要是在他身上換取一點東西,自己亦必須給他一點東西來交換,當然,小朋友的世界簡單得多,不一定是物質上的交換,可以是給他 "一個擁抱","一個kiss" 或 "一聲I Love You",當然,有時也可以選一些"簡單的小禮物"。

之前,Donald "常常要人抱" 和 "對外人不打招呼",我用了獎勵計劃,已經完全改好了。

現在要處理:
"成日話唔好,唔鐘意"
"倚賴別人"
"起手拍人"
"沒有責任感"
但再用獎勵計劃,Donald似乎沒有之前這麼在乎了,不過,亦只是剛開始,我想我要再觀察一下,才再作出修改。

還要替Donald一同面對和適應快將轉校的日子! 第一部,我們在今/下個月會給Donald一個簡單的Timetable,好讓他慢慢的改善日常生活中的陋習,如早睡早起!

Donald媽媽 uu"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