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28日星期六

一樣米養百樣仔


今日本來好開心,Donald,姨姨媽,Pat契爺和我一同帶Donald到尖沙咀海運大廈重新裝修的Toy'R,亦準備買"Cashier"鼓勵Donald, 為什麼不是獎勵呢! 因為今次的獎勵計劃, Donald其實未能達到水平,而今次的為期是3個星期,我們見他亦有努力去做,但很多時候又忘記了,我們決定買給他是因為希望給他多一點鼓勵。
<小插曲>
由小到大,任何看到的玩具都只是看或試玩,從來沒有親身帶它們回家的。
今次當我們對他說會買"Casher"時,他真的很開心,很滿足,之前我們都準備買多一份"食物"讓他在kitchen玩的,姨姨媽更說送給他,但他竟然說不要,我們說了數次,又叫他選擇,但他怎樣也不要,Pat契爺果然心水清,他說Donald可能以為買了"食物"就沒有"Casher",後來我們跟他說明,他就高高興興的選擇了,Donald又會說:唔可以成日買架! 要好耐好耐,好乖先買架! Donald好乖!"
之後,Donald 到了那些大型的屋玩,他就進一間有兩個坐位的,他跟另一位小朋友各自坐下,我已目不轉睛的望著,只是由小門轉至窗口的兩秒,再看Donald ... 一個我無法想像的鏡頭, Donald 竟然被一個年齡跟他相相約的小朋友, 以雙手壓捏著Donald的頸項, 我第一個反應指著那小朋友, 大聲的"stop it! what are you doing?" 那個小朋友雖然是呆了的望著我, 但他雙手仍未離開Donald的頸項, 他把手離開Donald的頸項後, 我隨即問Donald的狀況, Donald說沒事, 亦沒有感到痛, 我才放心, 接著我把那小朋友像平常教導Donald般說道理, 我很清楚一定不會是Donald的問題, 因為Donald從來都很守規矩和禮讓的, 他見別人在旁爭著, 他已懂得退避三舍來保護自己, 當然你們亦可說他膽小, 但我也寧願他善良. 我說不到兩三句, 突然, 有一把比我更輕聲的聲音在後面似問著我般"是不是著格仔恤衫那個?" 第二個意識才意識到她是那小朋友的媽媽, 因為我答了她後我繼續的訓話, 隨即那位媽媽向我道歉, 亦即時接著教訓她的小朋友, 同時我亦叫Donald離開那間屋到別處玩, 當然我亦會對Donald解釋一切, 亦讓他自己去思考. 當我們已離開那屋的範圍也好一段時間, Pat契爺走了出去拿手推車回來時說, 那媽媽仍在教訓著她的小朋友呢!

回想, 那位媽媽比我更偉大, 有時教導小孩不是你肯教, 用心去教就一定有成果, 我想我算是幸運的一個媽媽.

1 則留言:

匿名 說...

經過雙手握頸的事後不久後,我出去收銀處取 BB 購物車時,經過一處,我初初不為意,但經過時我聽到一句話(並非大炒大鬧的聲音): 你知唔知自己這樣非常不對,會傷害到別人。我即時回頭一向,原來那位母親跪下來,"面對面"的和那小朋友訓話,當然去完收銀處再回來時,她仍在訓話。當時的情境給我的印象是,那位母親非常像 Donald 的媽媽,很耐心的教導,解釋,訓話等等,比著很多家長,可能已經破口大鬧,小朋友亦哭過不停了。

所以,Donald 真的真的很乖,很純良,雖則他比較膽小,這方面我亦一直去觀察著 Donald,和無時無刻都想著辦法去鍛鍊他。另一方面,我之前都有同 Donald 媽媽提過,Donald 近期經常起手打人,會不會是他在學校接觸了其他小朋友,有樣學樣呢!? 從這位小朋友身上我領悟到,就算那媽媽如何悉心的教導,小朋友的問題仍然多的是,所以要多方面的配合,如 Donald 般,有媽媽,有 Grand-pa, Grand-ma, 姨姨媽,姨姨,Gary 哥哥......很多很多愛 Donald 的人,當然仲有我喇,大家不只是陪伴 Donald 玩耍,然而大家都不停地去思索,去研究,去配合,去引導,去栽培 Donald 成長和學習。